什麼是HPL面材

什麼是HPL?


HPL是英文High Pressure Laminates的縮寫,中文可稱為「高壓積層板」、「高壓層壓板」。
 
它是原始塑膠料板或美耐板的取代品,且產品質量更高。在現今已經是最受歡迎且最耐用的表面裝飾材料之一,尤其是應用在高架地板的表面上,更是客戶最普遍的首選。
 
HPL是使用多層的牛皮紙結構,以及酚醛樹脂(一種合成塑料)、木纖維芯等材料,加以浸透處理,然後在表面上方加一層裝飾用紙材料,如三明治一樣一層一層疊上去,再用加熱及至少>1000 PSI(每平方英吋1000磅大氣壓力)的加壓方式,將其融合在一起。由於酚醛樹脂和三聚氰胺樹脂(又稱美耐皿)等是種熱固型的聚合物,因此在熱成形的固化過程,通過交聯化學反應,將樹脂轉變為塑料,而這過程可將牛皮紙、木纖維芯轉換為融為一體、且具硬化、剛性的層壓板。由於這樣的熱固化成型過程,所產生的結構分子是非常牢固,且不可逆的,因此提高了其耐久性,也成為了非常耐用的產品。
 
應用上,可使用多種黏著劑將HPL黏貼在平整的材料上,過往例如塑合板(刨花板)、密集板(密度板)都是首選的基材。由於其耐用性,高壓層壓板是水平或垂直表面(包括地板,檯面和桌面)的常見選擇,特殊用途的HPL因具備高耐磨,防火,靜電消散和耐化學腐蝕的功能,因此現在已大量運用在作為高架地板的表面材料上,提供作為科技廠房或其他環境使用。


-HPL的特性優點-

1. 強大的耐磨性和抗衝擊性:
由於使用多層材料與樹脂的交聯作用,並且用高壓熱固成型,使其成為耐刮擦、耐衝擊的高強度材料。

2. 耐滲透性:
HPL表面擁有非常高的密度,可說是完全密封的產品,因此可以阻擋液體滲入表層下。極低的吸水率和水分含量,保持產品的穩定不易損壞。

3. 非常耐污漬:
HPL由於具有表面一體成型特性,而有很高的耐污染性。組成層壓板的多層結構被浸透能夠使表面防水的樹脂中,因此污垢會滑落並且不會滲入下層中,就算髒污也好清除。

4. 良好耐熱性:
良好的耐高溫性能。大於任何源自木材、塑膠的產品的溫度,最高可達180°C,且不會立即變質。

5. 易清潔維護:
HPL具有基礎抗靜電性能,即不吸引灰塵:空氣中的揮發性顆粒不會沉積在表面上,加上高密度特性,易於清理。

6. 經濟便利:
在工業產品使用上,尤其是高架地板表面材料,為了兼具美觀及耐重、好清潔等特定條件,HPL為相同條件產品中最具價格優勢的,因此也最受商業空間、廠房使用,並且可以直接於高架地板出廠時加工成型。

7. 各種環境適用:
HPL可以承受科學實驗室和教室的嚴格要求。並且在水平和垂直應用中表現良好,適用於人流量大、或是預期會較多磨損的環境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HPL面材-表面略帶花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