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PVC地磚

什麼是PVC地磚?


PVC是英語:(Polyvinyl Chloride)的縮寫,中文稱為「聚氯乙烯」。是「氯乙烯」經「加成反應」所得到的的高分子材料,而PVC地磚就是以此材料所製成的地板,也有人簡稱為「塑膠地磚」。
 
但隨著技術日新月異,現今的PVC地磚已經與過往的塑膠地磚其實有很大的不同,除了更耐磨、更抗汙外,相對地因為製程的進步,對人體更為安全。過往有害的物質,例如甲醛、塑化劑等已大幅減少至標準以下,而且較新的PVC地磚在美學上更為突破,許多PVC地磚所做的顏色、紋理與質感,已經與木材、石材不相上下,可說是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。
 
PVC地磚具有下列特色:

1.易於安裝 2.易於清潔 3.易於維護 4.耐水 5.耐磨 6.輕巧 7.價格實惠 8.圖案花色多

與其他類型的地板相比,PVC地磚的安裝比較容易。它可以安裝在混凝土,硬木或膠合板上。如果您決定將來想要重新鋪設,也很容易更換。PVC地磚的成本效益也優於其他的地板材料,加上清潔耐磨的特性和光亮的外觀,已成為當今最流行最多人採用的地板類型。
 
好的PVC地磚至少會有三層結構:
第一層為「透明耐磨層」:主要功用即是抗汙、耐磨、防水及光亮效果。
第二層為「印刷用塗層」:可以印刷任何的花色、紋理、及圖案,具美觀功用。
第三層是「穩定用底層」:其功能就是作為尺寸安定之用。
 
就是因為PVC地磚的價格經濟效益特性,也是客戶高架地板客戶在選擇面材上,成為最常被指定的材料之一。
 
其貼於高架地板方式有兩種:一種稱為「前貼式」,另一種稱為「後貼式」
「前貼式」必須在高架地板製作時,即貼於高架地板地板表面,特色是可與高架地板尺寸一致,也仍然可以每片開啟,不影響高架地板可活動的特性。
 
「後貼式」則是在高架地板全部施工完成後,再進行施工貼合。優點是完工後看不出來PVC下方的地板,是由高架地板所鋪設而成。但值得注意的是,若要選擇「後貼式」的PVC地磚貼於高架地板,其厚度建議至少需3mm或以上,以確保長年使用時,不易因重壓、或經常踩踏而看到地板與地板間的接縫。
 
目前市面上最廣泛使用的PVC地磚有「塊狀」、「捲狀」「長條狀」式,與其他任何地板產品一樣,您的主要考慮因素是與您的裝飾相匹配,在預算範圍內並且了解安裝要求,簡單施工即可美麗您的環境空間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PVC面材-前貼式的仿木紋PVC地磚